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检察文化 > 榜样风采
江城区青年干警朱荣丽:从检察官助理到“笔杆子”,检察工作的多面手
2022-05-04 16:42    文章来源:江城区检察院网    字体:[ ]   

青年,是整个社会最具朝气蓬勃的力量,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检察机关也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检察事业,脚踏实地、苦学苦干、赤诚奉献,将青春热血献给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伟大事业,将青春这抹最亮色飘扬在检察一线。

本期人物,我们认识一位江城区人民检察院的一线干警、多面手朱荣丽。

江城区检察院干警朱荣丽。

深耕刑检,恪守正义

刚进入检察机关,朱荣丽被分配到公诉科、第二检察部等业务部门工作。

她不仅要协助检察官办理案件,还要负责科室内勤各种工作。半天埋头整理各种数据、报送材料、上传下达等内勤工作,半天抽身办理案件是她的工作常态。在办理案件上,她自觉压实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工作。

事无巨细,精益求精。协助提前介入案件、审查案件、摘录证据、提审提讯、下乡调查取证、撰写各类法律文书、接待当事人……几乎覆盖所有诉讼环节,她将工作做细做实,全力让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一次,在协助办理某未成年人涉嫌故意伤害罪审查逮捕案中,经细致审查案卷,她发现该嫌疑人刚刚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因考虑到现实中不少人存在用农历出生日期登记身份户口信息的现象,若该嫌疑人身份证上登记的日期真为农历生日,按照公历推算,那他很有可能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

事情紧急,她当即向检察官报告,并电话联系该嫌疑人家属,得知确是使用农历生日登记后,又第一时间协调侦查人员,马不停蹄赶往医院调取该嫌疑人的出生诊断记录和出生证明等材料。最后,经查证,该嫌疑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协助检察官及时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避免了错案的发生,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开展法治宣传。

夜以继日,孜孜不倦。因工作繁忙,加班加点已成家常便饭。一次,由于在办公室加班到凌晨,她直接被门卫锁在了单位。住在单位附近的同事也忍不住问道,“你的办公室最近深夜都能看到灯亮,是否忘记关了?”她只是抬头笑了笑,没人知道那是她在深夜加班办案。四年时间,除了完成科室内勤工作外,她累计协助检察官办理500余件案件,撰写补充侦查提纲、应当逮捕检察建议书、起诉书、不起诉书、量刑建议书、公诉词等法律文书过千份。

不忘初心,坚守正义。她工作认真负责,将案件中仅有外号、身份不明的在逃人员,通过比对曾经办理的案件中的人员信息,核准在逃人员身份,并监督公安机关追捕追诉,维护法律公正;她敢于担当,梳理数十卷的证据材料,从纷繁复杂的证据中抽丝剥茧,协助检察官帮助一名犯罪嫌疑人还原清白,让真正的罪犯落网, 洗脱无辜;她恪守为民情怀,协助检察官依法将一起故意伤害案认定为正当防卫案件,弘扬社会正气。

迎难而上,苦练内功

“你愿意调到江城区检察院工作吗?”2020年5月一个炎热的下午,刚与同事结束看守所的提讯工作,奔波在高速公路上的她接到这样一通电话。为解决家庭异地问题,同时继续检察事业,她义无反顾,勇敢奔赴,选择从茂名地区的检察机关来到新单位。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来到新单位,她被分配到办公室负责材料撰写工作。从办理案件工作到材料撰写工作有着巨大的跨越,面对不同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她没有退却,她坚信只要足够努力,就一定能做好。她迅速调整角色定位,主动适应新工作环境,怀着“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恒心和“求知若渴,谦虚慎实”的精神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委巡察等一项项急重任务接踵而来,讲话稿、工作总结、宣传报道材料等一样接着一样。为提高工作效率和稿件质量,她除了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外,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学习也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

招之能来,来之能战。自觉服从工作安排,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遇到紧急任务,黑+白,五+二,依然是她的自觉坚守。为完成任务,她曾连续一个多月晚上加班到深夜,回家孩子已熟睡。为完成任务,节假日她直接吃睡在单位,晚餐当宵夜。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今年,她协助运营的单位微信公众号,发布的34篇原创宣传材料中,累计有25篇分别被区、市、省等媒体平台采用60余次,采用率高达73.5%。她撰写的《同心抗疫,分秒不可耽搁》被广东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采用,撰写的《疫情不退,我们不散》分别被南方+和粤学习平台采用。此外,她协助草拟的重要节点工作总结、调研文章等综合性材料,多次受到领导同事的肯定和表扬。

躬身俯首担正义,妙笔生花扬清风。这就是朱荣丽,青年检察人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