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阳江市江城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7-22 14:48    文章来源:江城区检察院网    字体:[ ]   

2021年,江城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立足职能,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检察作为

一年来,我们始终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与区委中心工作同向而行、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用法治力量为江城区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

(一)坚决打赢平安建设“保卫战”。突出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守护群众安居乐业和国家长治久安。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59人,提起公诉891人。加强与区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办理监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件;聚焦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黄赌毒”“盗抢骗”等犯罪,批捕328人,起诉398人。坚决惩治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今年办理涉黑案件1件10人,目前正在审查办理中。

(二)全力打响护航民企“主动战”。坚决贯彻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用好司法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4人;慎重对企业相关人员采取强制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案件办理对企业的影响,对涉案企业人员不捕3人,不起诉1人;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3次,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经营水平;联合法院、工商联等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帮助企业破解经营中法律难题,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三)着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金融案件办理力度,依法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套路贷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严厉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犯罪;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当事人的救助力度,先后向7名案件当事人及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9万元。打好环境保护组合拳,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

二、聚焦主业,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彰显检察担当

一年来,我们始终立足法律监督的职能定位,全面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有力履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刑事检察精准有力。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动态跟踪案件 71件,建议行政机关依法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07人、不起诉8人。加强刑事立案监督,监督立案1件,监督撤案4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6件。强化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项整治排查,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

(二)民事检察提质增效。加大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监督力度,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50 件,分别为办理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案件6件,其中1件提请上级院抗诉、1件发出检察建议;办理民事审判程序中的违法行为监督案件3件,发出审违检察建议书2份;受理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41件,其中发出1份检察建议书和2份类案检察建议书。

(三)行政检察持续做实。对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立案24件,发出2份类案检察建议,1件终结审查。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办理土地执法查处领域案件13件,均发出检察建议,努力破解土地行政处罚决定申请强制执行难问题。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成功化解行政争议2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四)公益诉讼亮点纷呈。办理生态环境保护、英烈权益保护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1件和磋商函5件均得到有关部门书面回复并整改到位受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件,其中提起诉讼4件法院胜诉判决,另外3件处于公告期。办理全市首例保护烈士纪念设施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以法之名捍卫英雄烈士的荣誉与尊严。

    三、紧扣民心,在践行司法为民中贡献检察力量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心系民忧民患,守护群众衣食住行安全。坚决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惩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犯罪4件5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扎实推进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立案办理海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8件,其中,办理诉前程序案18件,相关职能部门对发出的检察建议回复整改率100%。

(二)纾解民急民困,守护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从严惩处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起诉32人;加强普法宣传,深入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25次, 受教学生人数达7438人次;推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牵头组织区监察委员会、公安局、教育局等八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压实责任,明确举措,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加强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对罪行较轻并有悔罪表现的涉罪未成年人不批捕11人,不起诉4人,对10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帮助他们重回社会正轨。倾情民生,起诉拖欠农民工工资2人,帮助农民工追回71余万元。

(三)畅通民情民意,守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处理群众的来信51件,受理群众来访132人次,受理控告申诉案件87件,实现7日内告知、3个月内过程或者结果答复100%,帮助群众解心结,化难题。积极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实行检察长接访制和领导干部包案制,领导带头办理信访案件22件。坚持能动司法,加强释法说理工作,促使案件和解  23件,不断提高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推动溯源治理。

四、创新机制,在深化司法改革中激发检察活力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增活力,不断改革创新检察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大力提升检察服务质效,努力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持续深化司法改革,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切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1+1+1”模式办案组,严格落实“谁办案谁负责”司法责任制。有序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实行“捕诉一体”,形成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新格局。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证据裁判规则,检察机关诉前主导作用凸显。

(二)不断更新司法理念,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认罪认罚案件636件844人,认罪认罚适用率88.75%。持续降低“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减少群众讼累,今年案件比为1.23。全面贯彻落实 “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依法可不逮捕和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批捕86人、不起诉54人,不捕率30.06%,同比增长11.48%,不诉率7.18%,同比增长1.11%。

(三)大力开展检察听证,促使检察工作公开透明。严格贯彻落实 “应听尽听”的要求,大力开展检察听证。率先在全市建成首个一体化、规范化检察听证室。对16件具有重大争议或影响较大的案件组织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办案人员、当事人、群众代表等参与,通过汇聚民情、民意、民智,促进案件公平公正,提升司法权威。

五、从严治检,在锻造过硬队伍中夯实检察根基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一)坚持政治引领铸忠诚。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揽地位不动摇。全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把思想政治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政治忠诚。

(二)坚持严管厚爱强作风。从严落实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规定,认真落实“三个规定”要求,督促干警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34条,筑牢防止干预司法的防护墙。严格按照党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竭力整治检察队伍顽瘴痼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三)坚持接受监督筑防线。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被监督的理念。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向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协报告、通报工作,自觉接受市委巡察,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加强对检察官办案活动的监督,开展案件质量评查160件。举行检察开放日2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走进检察院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1813条,公开生效法律文书533份,“两微一端”发布信息797条;服务律师阅卷294人次,提供案件查询1112人次,推动检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一年来,我们坚定争创一流目标,戮力同心,扎实奋进,各项检察工作在务实中创新、在落实中深化。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检察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律监督供给能力与人民群众新需求相比还有距离,“四大检察”职能发挥发展还不够充分平衡;三是复合型、领军型人才偏少,法律监督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队伍的履职能力仍需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好、理解好、贯彻执行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能动践行“两个确立”,把党的领导体现到队伍建设和各项检察工作中。

二是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大局。主动把检察事业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着眼“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发力点,创新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举措,能动司法,充分履职,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三是以更强担当履行监督职责。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部署,牢固树立“求极致”的精神,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四是以更大力度保障民生福祉。充分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要求,以更强政治能力更深人民情怀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的司法、检察要求。

五是以更高标准强化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驰而不息反“四风”。抓实内部日常监督管理,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2022年,区检察院党组将带领干警,始终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勇担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江城检察事业新格局,为江城区奋力打造阳江“两个定位”首善之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