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益诉讼专栏
牵头多部门联合“出手”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
2020-08-24 14:45    文章来源:江城区检察院网    字体:[ ]   

为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形成有效合力,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近日,江城区检察院联合阳江市公安局江城分局、江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召开打击非法捕捞工作推进会。

会上,三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非法捕捞的执法、责任追究和法律宣传等方面进行交流,对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及行政法规、规章等条款的具体理解进行了研讨。


江城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指出,对非法捕捞行为要采取严厉打击的态度,除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外,也要就其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当事人对生态坏境的损害进行必要的修复。


公安部门表示要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对非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从严从快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


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提出要加强对当事人的批评教育,通过典型案例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以起到警示作用。

通过这次会议,三方对案件办理过程中涉及的相关程序问题进一步统一明确,对案件的办理、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的有效衔接达成共识,为今后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行为,规范执法办案提供了保障。


南鹏岛放生海龟记


会后,江城区检察院联合阳江市公安局江城分局、江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将在一起非法收购频危野生动物案中缴获的一只价值五万元的国家二级水生动物野生海龟放归大海。